2007年4月24日 星期二

不閒才發牢蘇

有時候,真的覺得軟弱無助和憤怒。

身邊的類型大多是油腔滑調、滑頭、拍馬屁、怕事、以大欺小、自私自利……﹔另一個極端是對生活感到無奈、憤怒、甚至犬儒到認為所有比自己好的都應該給拉下來,或認定自己是屬於不幸,整個人生就別無其他只有給不幸吞噬。

前者大多屬於嬰兒潮一代,正是陳冠中所謂的生得逢時的人。後者就是其後出生,可能受了點大學教育,但生不逢時遭前者瞧不起的較年輕的人。

有位臨床心理學家勸我,不要聚焦在那些社會上的日常事上,應該把精力放到自己的強處和著緊的事上,好好讀書、寫寫blog、享受與家人的生活、聽歌、養魚種草、為身邊人和城市拍照等等……。說我不應小看自己的潛力,說不定,那裏會有更美的一片天呢﹗

真希望可以做得到﹗

曾聽過一個故事﹕
有一天一隻甲蟲飛一株好大的樹上並在一個樹洞裏住下來,之後陸續有甲蟲飛到樹上棲息。過了好些日子,那株樹突然到下。原來它在不知不覺間給那些微不足道的小甲蟲蛀空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