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1日 星期日

點只係份工咁簡單




每逢朋友在工作上遇到甚麼不如意,沒路可走的時候,我都會安慰他/她們:打工嗟,當份工睇,唔好咁上心,做好份內事,好好做好份工,係其他時間做自己野咪得囉!所以,對很多打工仔來說,做好呢份工,真的有點無奈和「求其」。而且,更有敷衍了事的意味。 英文 “the job”中的 “the” 是 “definite article”是指特定的名詞。即是說, “job”是有特定的內容。但曾蔭權似乎沒有明確交代那份「工」的內涵(除了因時制宜/看風使利的所謂政綱外),不過,從中港的政治形勢來看,曾蔭權的口號真的十分現實。在大老闆面前,身為香港仔的「打工仔」首要的任務就是要把住自己的飯碗,最聰明的當然是表示效忠,「打好呢份工」當然是最好的表白了。這個口號還對普羅的香港人說:我肯定能夠做好那份工,那份工就是中央主子所要求/期望的職責,完成那份任務(job)了。 特首應該是為香港八百萬人服務的,它不是一份工,而是一個使命mission/commitment;再者,這個應該是由在香港生活的人給他的責任 (ENTRUSTMENT)。如果,只抱著打工仔的不上心心態去做,或者以惟命是從的滑頭求生技巧工作(中環/香港價值?),我們憑甚麼把這個使命交給他?雖然我們通通知道他一定會得到呢份佢理想的工。

如果,我係凸手,我會話:我唔會當呢份係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