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7日 星期二

慢慢走,欣賞啊------看完怒火眼睛的blog有感


「慢慢走,欣賞啊!」這是朱光潛談美最後一張的標題。
我們都知道,要珍惜光陰、身邊的人。但這些年來(消極的說)總擺脫不了那些工作上的瑣事和煩人,只會以沒目標的憤怒和消費來發洩。

這些年來,身邊也發生了很多事。十七歲那年班中一位比我大一歲的男同學便因肝癌逝世,從發病到死亡只三個月;我剛大學畢業她便在毫無先兆下診斷為患上癌症,我也在稍前的時間無緣無故脊椎和膝蓋異常疼痛,連走樓梯甚至走平路都很不是太行。捱了年多兩年,她的病終於「治好」,我也經過漫長的治療和手術後「痊癒」。在同一時候,原來我的一個中學同學原來已因骨癌去世。在這十餘年,癌症復發的陰霾也曾與我們打照面,其他後遺症當然也不會離我們而去。

我想真正的轉變是在這兩三年。「沙士」、「7.1」、南亞海嘯(當時,本應在布吉,但因沒機位而去了台北。猶記得當時身在台北酒店房間看電視畫面的餘悸)、去年,自少關係密切的祖母也因種種家庭問題,因癌症失救而終,我甚至連她最後一面也見不到……你之前因休克而入院到發現懷孕--住院—小產—手術—手術—檢查—檢查……;到後來你再度懷孕,我們的心情像了十個月過山車:懷疑唐氏綜合症—抽羊水—心情放下……你的雙腿又突然脹到好像橡膠一樣,於是又進了醫院給醫生們進行各種測試/治療…..磁力共震、血管造影、重菌、吊消炎藥、鹽水….無效,一個月後小B卻說要到這各世界,你卻倏然痊癒。這種種都對我有啟發。

另外,在這幾年不遺餘力幫我的幾位專業人士也對我有好大的幫助;還有各位在途上支持我的老友。

當然你對我的鼓勵、包容和寬恕….也是我改變和重拾自己的的最重要動力。現在加上小B的一雙童稚的眼睛和生活方法,也就亙更相得益彰。

單是要明白甚麼人生道理並不足夠,還要真的靜下來、停下來,放下效率,放下種種計算,把生活的節奏從單方向的消費發洩或無目的的憤怒中解脫出來,才能夠找到心靈的家,好好的生活,珍惜光陰和與我門共度光陰的眼前人(包括自己),在人生路上,慢慢走,欣賞沿途美景,認清甚麼是重要和不重要,把不重要的放下!

如果好運的話,我相信我遲早會變成一個憤怒中年和老年 – 是有的放矢果種呢。

原文見這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