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7日 星期四

第一次罰留堂







「你不說再見老師,便要待到最後才可以放學了。」雖然小B的臂胳只給輕輕抓住,但她已全身僵硬,只管低着頭。

「你還不說?」老師遲疑了一會,小B依舊默不作聲。......「XX比較不能受壓カ。不過,幸好她面試時會遇到我。」孩子的母親只感到無奈,而小B似乎仍然低頭不語。

這是小B第二個月上playgroup某一天的「奇遇」。原本因害羞/害怕不敢作聲,卻因此受罰。不過,最惱人的是,既然知道小孩不能受壓,又為什麼一再施壓,使得業己害羞的她更感害怕?不是因材施教才切合教育的本意?對學生最有益,最有助他們各方面的發展嗎?也有說,幼稚園是訓練紀律和自理能力的地方。那位「盡責」的老師明知小孩子害羞/怕,適合在舒服的氣氛下「學習」,為什麼明知故犯?

一個會跟區區同處一部升降機的陌生人打招呼的小B女,又怎會不樂意跟老師道別呢?我猜,她或許是懾於盡責的老師平日嚴厲的作風吧!至於禮貌與否,對於一個歲多兩歲的小孩來說,未必是她所能全然理解的了(雖然小B很強於觀察身邊的人和事,好會關心人。哈)

近年對學校教育越來越抗拒和疑惑,學校啟發抑或桎梏學生呢!?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Gelming
小B的病好了嗎?看這兩張相片,小B還滿精靈的。

我姨生女也開始上PLAYGROUP了,回家還要看迪迪尼美語DVD。廣東話還不太會說,卻知道哪裡是MOUTH,哪裡是EYE,哪裡是NOSE,那隻是mickey,那隻是duck duck。一刻也停不下來,剛拿了這樣,又去抱那樣,搞得大人也團團轉,被評為「資優運動員」。其實我想跟她說,小BB你慢慢來嘛,九年免費教育變成十二年,路還好長好長.....

Gelming 提到...

Tale

謝謝對小B的關心!她過幾天要再驗大便看看怎樣。那些菌可惡之處在於患者並無表面徵狀,但只要扺抗力稍弱,便會病發。有時候, 真的急不來。


正在放大假,一方面逃離惱人的環境,另一方面可以跟老婆和小B共聚。所以早幾日一家三口到梅窩住了幾天(這己是幾個月內第三次到那裡度宿了), 痴望能在海濱長狼和什麼銀紙荊出現前可以多到那兒, 感受多點本土旅遊的氣息。

至於那些美式英語什麼, 我家無論在物理空間和精神生活上早已它侵蝕得所餘無幾了。我對這些說美語的畜生固然頂抗拒, 但對我們的精英政府的偉大教育事業願景,也實有很大保留。寧可它給我十二年生活費,讓我有多些時間教育小B和同老婆共聚。夜了, 我真的睡得不夠老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