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生活還可以這樣


你不必為豪宅屢創新高感到驚訝?當我們的生活空間越變狹窄,活動,不是在商場,便是在規劃的管控空間;當我們的空氣在甚麼甚麼口號下,只能是灰色的,氣管和鼻子不往投訴;當其他的生活方式只能夠被侮蔑為賠償的多寡;當社會的大部分人犬儒地以為事不關己時;當我們的自我價值只建基於消費能力;當我們的慾望只能約化為消費慾;……

你知不知道還有人傻傻的有A級賠償不要,卻要阻礙鐵路建設,為的是甚麼?為甚麼有人會著其他人離開,孤身死守「殘破社區」?這些社會上的「小人物」對公義、平等,對簡單生活、人際網絡、自然環境…….種種不能用金錢衡量的「另一種生活方式」的執着有錯嗎?真正的政府不但應該關心少數人的自由,更應該加以保護,免受威脅。而不是轉移視線、誣捏,不遂,便訴諸武力。還有,那些地皮重建後誰有能力住進去,誰有資格到那裡消費?建鐵路的那幾百億不是我們的血汗錢嗎?鐵路視為誰而建?這些村民還在守護我們的公帑,心力交瘁為的就是公義!


老實說,我知我也不是坐言起行之輩。我也很膽小懶惰,我知道我當天應該不會到場(藉口是,我這個禮拜一直感冒,既要上班,且要照顧家庭......)但繁忙的香港人,起碼我們好應該踏出第一步,放低習見,珍惜公平、正義和愛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