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

機械相機第二課:FM2




第一課是:一年多前,在二手相機店買了一部135機械相機的典範FM2,興致勃勃的把一卷過期E100G裝上。努力拍,以為拍完一卷菲林,怎知道根本沒有裝好菲林:白費工夫。教訓:以後知道怎樣check菲林裝好與否(雖然對能否裝妥仍然沒有信心)。

本課:既然那筒E100G沒法爆光,便把他小心翼翼地裝上,確定妥當便開始拍。事隔一年多,到最近才重拾菲林的熱情(這要多得我最崇拜的攝影師謝至德先生),於是努力把那卷未拍完的整片拍完。然後交給快X美沖加做光碟。數碼世代甚麼都快,唯獨analogue做的東西九超慢。近九月尾交底片,到昨天十月十五號才拿到手。結果呢?

36張都沖得出,可燈箱在裝修舊居時不知放了在哪。只好藉光碟驗證效果。唉,能夠成功中焦的只有四五張。可能因為大多在裝修前拍的,那時家居較暗,要條大光圈拍,最重要的原因是錯選對象。竟然捨棄靜物still life而把小B當作model。不是鏡頭或者這部老爺相機出事便托賴了!OK,又一次慘痛的教訓,真的好失望,一年的心血化作一團濛濃。

在寫這篇感想的時候我卻覺得好安慰。不是阿Q。起碼,我這一世都不會忘記這兩個教訓。知道要按部就班,先拍靜物,練熟了各種操作(上片、調光圈快門、對焦構圖……),才挑戰難度。如果用數碼相機,就算失焦也不會有如此深刻的體會吧。繼續努力!


PS: 不過掃描的品質確實很差,現正拍一卷黑白菲林,過些日子拍完再拿去沖曬,看看再算。
PS2: 最近好想擴闊自己的創作視野,打算進入6x6的範圍(6x7都想,不過相機貴).

3 則留言:

chanchan 提到...

FM2是名機,好好練習。

我也還有未沖的菲林,都忘了拍過些甚麼;也還有過了期的菲林......

Gelming 提到...

終於有時間岀城,給中環達師傅check機,原來係機身反光板有問題,所以對焦不準.

最近好想慢慢拍,生活也想慢些.每次家庭活動都帶著FM2,也拍了菲林三四筒菲林,那種全自己控制的感覺真好.......雖然技術和觸覺都要多多練習,不過那是好愉快的.你的Bessa L還在嗎?.....(偷偷講你知,我終於分期24個月買了FF機,好肉痛呀!!!!!!!).

chanchan 提到...

Bessa L裡還有一筒菲林,不知何時的。(其實我也買了...5DII,還不夠一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