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柚木電車





這篇博文受網友edkin的文章啟發。

未搬到新界前,好喜歡坐電車,強說愁的時候可以自我沉醉或清醒頭腦,煩悶的時候可以冷眼旁觀街上眾生;有時候在學校溫完書,也會坐電車從西環回東區。最難忘的一次是,某個禮拜五的黃昏六點多,我坐在一輛從堅尼地城開往筲箕灣的電車上層見到父親與母親在德輔道中搭著腰說著笑過馬路。那幾年應該是父親店子生意最艱難的時候,我已經好多年沒見過他們那麼輕鬆,我同時也見到甚麼叫同甘共苦。儘管父親終日愁眉苦臉,起碼那幾年裡面他們都有放下心事的一刻。

伴隨成長的事物逐一消失,我還有好多故事要對小B說呢。兩年多以前小B已嚷著要坐電車,可我們總沒有時間(藉口?)。知道電車快要從柚木變成金屬的怪獸,只感到無奈。生活在這個城市真令人疲累。

早陣子,趁著農曆新年假期特地帶小B坐一次電車,拍些照片,聊以留念......。我不知道五歲小孩子的記憶可以維持多久,以及這些記憶將來對她有甚麼意義。不過,身為父母,我真的很想將自己的故事告訴她,讓她知道我城曾經是不一樣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