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心在何處

在大排檔吃午飯,給同桌的兩個六十來歲的師奶的對話搞到好不舒服。雖然醫護人員每天都面對生老病死,不是要求你仁心仁術起死回生,但可不可以拿點良心出來,不要只望住數字和人工上班!

甲:老公兩年前肺癌。臨死時,護士竟然對住(死者的)阿女話:唉,就快大合奏喇。
乙:佢自己無家人架!真係無良心!
……
對話中還有很多對生死感嘆和怨憤……

想起剛去世的D。人在最後的時光只想有點尊嚴,起碼對此生劃上個圓一點的句號罷了。可為甚麼,有些護士/阿嬸/醫生要把她當工作issue般「處理」。嫌她贓、認為沒法救就好應該送去「靈養醫院」便算了。巡房就在點算人頭,算算怎樣安置床位。不是一次,當日老婆小產待在醫院個多月,我也親身體驗過這種待遇。令人痛心的是,這個政府從高官到小職員都內化了這種思維。雖也有人有良心真心待人,但好歹有心人真的越來越少。按本子辦事,講求規則經濟效益的文化,一點人性都欠奉。只管努力擁抱市場邏輯,講究表面功夫,內涵欠奉。

可能真的不應該動氣,沒用!都係韜光養晦,做好應該做的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