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有家有居




裝修這段日子看和聽了好多對家居空間的意見。大多認為,客廳的「電視牆」是家居的焦點。現在流行的做法是,放個簡單矮矮的地櫃,後面的牆身舖上木、雲石等名貴石才、瓷磚等等特別的物料。電視的重要性雖然下跌,但家庭影院似乎方興為家庭生活的重心。這種家居裝潢的取向也代表,隨著工時拉長,一家人坐在一氣「電視撈飯」的時代可能已經成為過去。代之而起的,是更單向的對著電視看影碟(或上網)。

我是看譚玉英姐姐大的,但是為甚麼我們的起居空間就只向著娛樂化建構?究竟家是讓疲憊的心靈和肉體可以放懷的敞開、好好調整避風港,還是淪為另一個逃避現實的「場所」?客廳叫living room或起居室,其實並沒有這種「娛樂」的意味(起碼不是純粹的娛樂室)。平平常常與家人坐在一塊聊聊不是很好的嗎?幹嘛要把好端端的空間變成展示的地方?家是居所,為甚麼要做甚麼特色主題。我寧願在家親近珍愛的,好好享受家庭樂好了!

想著,就想起了我城的面貌。明明是幾百萬人生老病死的場所,現在卻變得不倫不類:明明你今天看見窗外的景況,明天光剩下人家的春光,連那一線天也給甚麼華廷帝甚麼豪甚麼皇甚麼弊掉。大聲喊著在每一吋地方蓋甚麼特色景點,……說到底,就是做給人看。為誰而做!?依然是生死場,然而是你有你死,我有我生……

越扯越遠,可這樣的家/城市真可以叫人活得舒泰嗎?除了讓新舊交替更快外,我真的想不到耗費滿足他人上,有甚麼「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