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放開




甚麼時候才能放開?

甲,社會服務「公司」的高級人員。經過了二十多年的搏殺,脊椎多處都苦苦投訴。曾經求得一年無薪假期,好好休息和考慮會不會提早退休,打理與丈夫和子女的關係。丈夫(也是高級人員唷!)當然認為家庭收入最重要,職不可以辭。終日「無所事事」在我城尤其對於女性可不是易熬的。不到半年,上司說有更高職位等着,機不可失。……現在脊椎仍舊天天投訴、家庭關係仍老模樣,正所謂「五勞七傷」。女性要尋求生活意義(不說人生意義那麼高)可怎樣走?就只有工作vs師奶?

當日常生活只剩下「上班工作」,生活只可以落得如此浮躁和枯燥。不是說女性當相夫教子,但當全城都盲目朝相同目標走,日常生活還得剩下甚麼!(在金融冰河期還奢談這個!)電影浮生路(Revolutionary Road)裡Wheelers又是全然不切實際?其悲劇下場豈只是自招?


乙, 自為人母後決定以兒子為重,上班只求人工。剛懷第二胎,卻有升職機會。考慮了,聽了周圍的意見,接受了。工作當然不會輕鬆,上司(統統是女性)也看準機會,加重她的工作量。不得不接受,生怕在當下的時勢,要等好久才有機會晉升。

取捨就是時間.

多年後仍然清楚記得當年面對同樣「機會」時她說的一句話:這對你不是好事。金錢回報的確多了,流言蜚語也是package的一部份。快樂少了,憂慮多了。放得開的也不知有沒有了,憋在心上的才多着呢。心眼老惦着惱人事,不知花了多少力氣走了多少歧路才可扎到些破口,呼吸到點新鮮空氣。

說到底,無論個人在群體裡多渺小,四周的價值是多狹窄。機會,從來並非只有一種,雖然,往往進退為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