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9日 星期五

關於豬流感的一些想法

豬流感「爆發」差不多兩個月,由最初的「零容忍」高調封鎖整棟維景酒店,追蹤每個与患者有接觸的人,到日前小學和幼稚園幼兒園在沒有學生感染時便全面停課,我們見到的是一幕幕「大力道」的政策。

女兒是個三歲多的幼稚園學生,我們夫婦經過零三年「沙士」瘟疫,凡有任何風吹草動或「流感大流行」(非常討厭這個詞)的跡象,老婆都要小B戴口罩上學,外出坐交通工具也不例外。雖然我認為這有點過分緊張,不過對豬流感我也是不敢怠慢的。不過,經過了當初的恐慌階段,我漸漸覺得恐慌背後可以看到甚麼?暫時有些意見,姑且寫寫,好讓自己疏理一下思緒。

將來豬流感的殺傷力有多大,暫時仍不好說。然而每年因一般流感引起的併發症而死亡的人其實厲害(25萬至50萬人死亡(死亡率0.1%),每日680000-1360000人受感染,每日死684-1368人)[L1] ,不過肆虐造成更嚴重傷亡的疾病有瘧疾[L2] 和肺結核[L3] 等於貧窮地區蔓延的疾病(另見衛生防護中心資料)。根據世衛統計單在2006年全球便有2億4千7百萬人感染瘧疾(主要是非洲地區),死亡人數差不多1百萬,而當中主要是非洲的兒童,即差不多每30秒便有一個患者死亡。有關資料卻同時交代,瘧疾是可防止且有葯可治的。有論者已經指出,世衛所以高調處理豬流感,除了這是新的流感病毒外,另一個其主要影響範圍是較富裕的地區,即所謂比較「埋身」。任何「損傷」會容易惹起廣泛關注。如果以死亡率和數字來說,我們不是應該更加關心瘧疾活肺結核嗎?可是就算你去旅行的地方是受瘧疾影響的地區,事前說不定你也不知道那裡有瘧疾呢。

單從普通流感和瘧疾的例子可以看到,到目前為止,豬流感對人類的威脅還不是那麼大。不過,在全球化之下,沒有事情是絕緣的。瘧疾地區的高危人士根本絕無機會到我們「富裕」地區,同樣道理,我們也甚少會到嚴重的疫區例如非洲大陸,如果去,我們的政府也會提醒要打防疫針。不過,感冒就不同,它會隨著全球頻繁的航空交通傳播,影響的就是國際大都會。所以如果把這次出現豬流感的城市連起來(墨西哥城---紐約----洛杉磯---溫哥華----大阪----首爾----香港等)我們會見到一條國際城市的鏈帶。

H5N1禽流感到目前仍沒有疫苗,反觀這次以國際大都會為基地的豬流感,國際性的大葯廠如羅氏,早已開始研究疫苗了(多國的藥廠均爭雙聲稱成功排出病毒基因圖譜)。研發疫苗不是簡單的事,需要龐大的財力和資源。故此,大多由幾家大藥廠「壟斷」。加上生產藥物是有專利權保障的,所以幾十年內,未經專利權持有人批准,其他藥廠都不可插手生產。而同一種葯,沒有專利權的往往比仍有專利權的廉宜幾倍之多。

於是,我們見到好多令人鼓舞的消息。疫苗可於年底前推出,政府豪花億元買疫苗供百萬計的高危人士注射。任何藥物不是均須嚴謹的反覆測試才可以推出供人使用的嗎?短短幾個月,目標更是數以百萬計的「高危」人士打,其副作用和效果真令人懷疑 (有論者從邏輯角度提出意見,也很值得參考。不過為人父親者,真是特別心慌)。況且,萬一病毒如專家警告變惡,疫苗便可算無甚功效。

2003年沙士散播的恐懼深深埋藏在我們的心底深處。有人說政府這次採取的措施是有政治目的,藉此提高民望,避免重蹈2003年的覆轍。陰謀論很難找證據,不過為政者又怎可以置自己的利益於不顧(起碼特區官員和政客大都還未到這個層次)?雖然打疫苗可能會對政府產生負面作用(1977年美國政府便因為為高危人士打針而引發訴訟和政治風波),不過有了沙士的恐懼,注射疫苗運動就彷彿我們的逃生門。[L4]

當然,我們不應該那麼民粹主義。既然將來才出現的疫苗效果未明,而且有其他較合乎經濟原則且有效的方法可以減少豬流感甚至季節性流感的殺傷力(這方面的討論似乎不多,可以參考社個看法),為甚麼在疫苗還沒有臨床證據前便草草撥款數以億元準備購買(這就是看了宣傳,一窩蜂排隊訂新手機嗎)期貨[L5] ?打從如臨大敵封鎖維景酒店和召開記者會起,我們就忽然給驚雷震攝了。政府就勇敢的打起「抗」疫的旗幟,但人類從來都不可以「抗」災,在大自然面前,我們只可以很謙卑地防止災害發生。捨「防疫」不用,而改用「抗疫」,也可窺見當權者希望全城一致、上下齊心的決心。在「震盪」、「危機」面前,要生存就似乎只有放下任何稱得上是「自私」、「成見」、「一己」的「固執」/「私利」(這方面可以參考Naomi Klein 的 “The Shock Doctrine:The Rise of Disastor Capitalism”)。非常時期,要有非常管治,所有雜音都要讓路(每天的疫情發布會加上貫徹採用的「全城」、「全民」、「同心」等等修辭的意義是?)。我們的曾特首在出現第一宗本地感染個案後,即時漏夜從廣西飛回來,主持大局,讓我們看到一幅英明果敢的領袖圖騰。之後令全港小學和幼稚園家長手足無措而且效果成疑的停課決定(明明當初是銅鑼灣聖保祿中學女生感染,卻神奇地下令全港幼稚園和小學停課。停課後有幼稚園和小學生感染,政府卻「合理地」和沒有理據地表示足見停課奏效,但另一邊廂卻促成停課的學生到處閒逛,增加傳播和感染風險),其目的是甚麼?如果要防止病毒擴散,是不是應該叫學生繼續上學,而不是間接鼓勵他們到人多擁擠的商場和娛樂場所留連?(畢竟,幼稚的娃娃最惹人憐愛,他們病倒是最叫人心痛的。)
這個多禮拜,我跟小B先後感冒,現在還未痊癒。幾天前我第三次看那位耳鼻喉科醫生,問他對封鎖酒店至停課,我城「抗疫」政策的意見。我的醫生說他們醫生根本不相信那套。大家都認為是政府故意做給市民看的一場show。從對話中,我歸納出三點:一、豬流感與沙士不同,其殺傷力暫時不大,症狀根本與普通流感分別不大,一般無從診斷[L6] ,可能早已在社區擴散也不足為奇,隔離是沒用的;二、無論是否豬流感,治療策略都一樣—多休息、多喝水;三、特敏福對流感的療效不大,病人要在感染的頭24小時服用才有效,但流感的潛伏期就有好幾天,發病時已經過了有效期。因此,醫生覺得政府所做的象徵意義大於實際功效。心理上的安慰也許聊勝於無,不過所造成的緊張以至於恐慌可能更大。除非豬流感變種,在現階段其實無須特別措施,反而注重公德和個人衛生才最重要。

說了一大堆悶人的話,我想說的是:我會小心自己的身體健康,人多擁擠的地方儘量少去,要去的話我會戴口罩。始終流感可以造成嚴重併發症,豬流感是新疾病,不應掉以輕心。不過,疾病從來都是關乎政治和權力。






[L1]http://richardfx.blogspot.com/search/label/%E6%B5%81%E6%84%9F

[L2]瘧疾疫區圖見http://www.rollbackmalaria.org/wmr2005/html/map1.htm

[L3]根據世衛的數字,肺結核每年也奪去157萬多條性命http://www.who.int/mediacentre/factsheets/fs104/en/index.html


[L4]藥廠和國家/政客的關係千絲萬縷,可參考這裡http://richardfx.blogspot.com/2009/05/blog-post_27.html

[L5]據聞羅氏所定的價錢很貴。而特敏福仍是羅氏的專利藥物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512/8/c576.html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4962672.shtml


[L6]因涉及DNA排序,化驗費數以千元計,一般私家醫生是不會建議流感病人檢驗是否感染豬流感。





參考資料

從統計數字作推理,豬流感「通識」問題與思考http://richardfx.blogspot.com/2009/05/blog-post_27.html

1918年利用罪犯做人體「死亡流感」實驗?令人意外的實驗結果http://richardfx.blogspot.com/2009/03/1918_12.html

WHO tuberculosis fact sheet
http://www.who.int/mediacentre/factsheets/fs104/en/index.html

WHO Malaria Fact Sheet
http://www.who.int/mediacentre/factsheets/fs094/en/index.html
World Malaria Report
http://www.rollbackmalaria.org/wmr2005/html/map6.htm

都是那些日子---活在豬流感蔓延時的政治不正確http://thosewerethedays.wordpress.com/2009/06/13/活在豬流感蔓延時的政治不正確/

4 則留言:

熊一豆 提到...

很認真的文章呀
看來放假是不錯的
好返未?

Gelming 提到...

0華,乜咁抬舉呀.只因為最近太多野睇唔過眼,所以試試寫下野等自己發洩下姐.

呢幾日好D,有番D精神.不過仍然無心機番工(邊個會有心機丫)!

無意間買左唱盤上的單行道,睇左小小.嘿嘿......

你地幾位果本書都睇完,你o既寫法同內容/經歷好配合.睇完覺得,原來"你地"(不想用這個詞)就係"我地"當中.......有D作者住係我附近(父母是福州人),有Do既成長心路歷程令我好有共鳴,.....原來我同你曾經有幾年時間係同區讀中學,我係般含道果邊果間教會男校踎左7年.

熊一豆 提到...

哈哈,你睇漏眼,我係差一啲啲先至同你同區讀中學哩;不過如果去咗港島區,果七年應該會開心好多。

哎……睇單行道……嗯,敘事框架才是重點,裏面行來行去的人只是城市這個主角的reference point哩。

祝快些新居入伙﹗

Gelming 提到...

謝謝!其實係舊居翻新,所以好頭痛...

噢....再睇先發現真係睇漏眼.我都早覺得,港島果間女校應該無咁貴族(馬後砲 :p)

可能我中學時期都有類似o既艱苦歲月,所以急於睇接住o既內容.....

單行道我暫時都係分開黎睇乍,要消化....

我都祝你地幾位跟住落黎o既seminar成果美滿,有多d inspir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