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

太陽底下無新事:為港珠澳大橋犧牲又算甚麼

越來越離譜,又一個理你死活的例子。興建港珠澳大橋居然會永久破壞無數的自然生態,然而當局仍然以所謂的「經濟效益」(不赘)做擋箭牌,更狂莽地說會另建一個海岸公園「安置」估計受影響的幾百條中華白海豚(公園範圍要到2015至2016年才訂定),如果工程期間有白海豚出沒,便會立刻停工云云。

首先,破壞便是破壞,死的怎能復生?自然不是經濟資源,是地球的財產,是我們賴以維生的命脈,也是我們後代學會發展並非唯一價值,窺探人於天地中何其渺小的一道窗口。人應該對自然心存謙卑。

第二,憑甚麼定斷哪些生物值得保留,哪些可以予以取消。就像「發展舊區」一樣,不受關注的物種當然可以不理。白海豚也跟居民一樣,隨手闢個地方就可以生存的嗎?難道又強把白海豚抬過去?

第三,姑勿論那個海岸公園如何荒謬,在該處的工程勢將展開,可2015至2016年才訂定公園的範圍。這就像林鄭月娥說皇后碼頭在2013年在新海邊「重置」,拆毀的天星鐘樓在原址移型換影迷惑人心僵屍化一樣,在這個遺忘的城市,眼下的事也可以看不見,屆時還有多少人會現/發聲?

最後也不是最後,當局說會在工程期間確保不會影響環境。可我們都耳聞目見,所有工程一定會破壞環境(環境所指的是甚麼?)。海床沉積物何其多,只要番幾下,揚起的有害物質便不計其數。這是常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