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0日 星期四

裝修之略談堅尼系數

舊居裝修好,搬雜物回家時碰到大廈的清潔阿姐聊了幾句.想寫點甚麼,可真的沒精神,先找點堅尼系數的資料。

初步看到:

何謂堅尼系數

香港堅尼系數走勢:

似乎不同機構的數據有點出入
,不過以相對溫和的聯合國2007/08年度的Human Development Roport香港都位列前茅(不單超美,更與南美及非洲諸國等量齊觀)

統計處在2007年發表的《主題性報告:香港的住戶收入分布》「按職業收入計算的堅尼系數由一九九六年的0.483 增加至二零零六年的0.500」(實為0.533)但根據立法會秘書處的資料便覽香港1981年至2001年的堅尼系數(1)由0.451飆升至0.525,在1996年首次衝破0.5大關(0.518)(2),跟其他發展國家相比,香港也名列前矛(第三頁)。統計處數據的問題出在哪,林本利已指出

所以無論從國際角度還是從這二十多年的歷史角度來看,香港的貧富懸殊一直惡化。在金融海嘯下,社會對保障低收入人士的討論比富婆遺產案要少得多,更遑論財富分配等問題。


(1) 見便覽第二頁
(2) 綜觀1971至1981年十年間的堅尼系數增長只有0.021(由0.43增至0.451);見黃洪《香港的貧窮問題及解決方案》

伸言閱讀

政府經濟顧問分析堅尼系數的侷限和解話

許寶強 金融海嘯  沒有捲走的又是什麼?
馬國明 金融海嘯究竟捲走了什麼?
馬國明 永享安定繁榮  一種思想鴉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