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無論如何,起碼,今晚見

幾天前,問舊同學D禮拜四去不去。她反問,甚麼禮拜四。我城就真的有人overlook了禮拜四就是「六四」二十週年,可能為數不少。我不能怪他們,在這城生活是頂辛苦的。身邊好多人連睡的功夫都沒有,對生活甚至人生,可以怎樣!以D為例,在教科書出版社工作,朝9晚6,為了省電(費),老闆「請求」員工回家再戰。倒在床上已經3點多。小B姨媽為法律界人士,表面風光,住大屋。可每天朝9晚X(?),繁忙時甚至連續幾天通頂,在辦公室打地舖都有之。

不要說這些極端的例子(我越來越覺得這些可能是我城生活的常態),一般打工仔的生活好明顯越來越難熬。無論是三餐不繼,還是「有錢無命使」,要關心親人、朋友,以至社會(遑論民主人權和社會良知)都似乎是奢侈的。

有朋友說,其實去六四晚會與否都不要緊,「有心」才最重要。在對雇員剝削日趨嚴重的城市,「有心」真求之不易,也許浮光掠影才對口胃。

無論如何,為了前人、自己和後人,起碼今晚盡早收工。維園見,朋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