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大家都不去競爭,可以嗎?


公園的草地上的野花


















你總算可以慢下來,輕鬆ㄧ下了.

 


























 第ㄧ次見到芝使海鮮卷,很開心呢.



趁功課較少的禮拜六,中午一家人到九龍城逛逛。吃過午飯,從賈丙達道公園等待橫過聯合道到九龍仔公園。在安全島有幾對formal dressing的夫婦,都帶著個兩三歲的小孩子。可是,每個小孩子都是在放聲大哭。

明白了,每年九至十二月都是幼稚園和小學的面試「大日子」。那些小孩,應該剛從橫街的學校出來。怪可憐的孩子,兩三歲便每個禮拜跟父母到處面試。一直走,哦,門前還有二十多個家庭在門口排著隊。為甚麼所有學校都要人家在門外排隊,難道頂著烈日,擋著雨水很過癮嗎?還是此乃測試誠意的最佳方法?連續兩個多月的週末呀!

並非幸災樂禍,當年也報了四家幼稚園,深明家長的感受和逼切心情,更深切體會箇中之苦。只是事後頓悟,明白入學校這些只是眼雲煙。有事業沒有人格,有事業沒有寬廣的胸懷的人何其多。

在香港升學路上的重重關卡,到底是誰設置的呢?為甚麼呢?那代表甚麼的價值觀及目的?為甚麼家長不問因由蒙著頭瞎衝?為甚麼那麼多學校只顧自保而築起高牆,拒人於千里?這個城市仰望的是甚麼價值?對香港的教育(前景)我們不敢抱希望。

差不多六點半離開公園,總算輕鬆了一個下午。在暗昏的天空下見到學校內仍有家長領著小孩。有的準備離開,有的不知在幹甚麼。信步走到進了一家素食店。還沒有客人,在令人平靜的誦經聲中,我們在人家吃飯前點了菜,小B見到「海鮮春卷」還樂了好一回呢!


後記:

小ㄧ生活才開始兩三個月,有太多的挑戰,太少的餘暇。博文倒寫了幾篇,卻覺得不夠成熟(從來也是呢),不敢給人看。最近,九龍仔公園倒去了兩趟。當日心情強大對比,謹以這篇自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