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

生死儀式




現代生老病死都制度化,在醫院生,在醫院死,死葬由殯儀館包辦,有套餐你撿。(1)

由於從西方傳入,所以一般醫院都有院牧,在沒有基督教信仰的病人離世前為其祝福。好多人就此「決志」入教,希望在最後一刻,可以安樂地去。

友人早陣子去世,在離開前兩星期決志入教,可家人卻選擇道教儀式喪禮。我無宗教信仰(雖然在教會學校唸了七年書,對聖經也有點認識),也非扁低任何宗教,更非非議死者家人的選擇。只覺得,「儀式」在整件事裡變得好吊軌。對院牧來說,他是想病者安心離去嗎?那對家人來說,他們又是同一心態嗎?用兩種方法送行,那逝者如何走?好像各施各法。

可能,令垂死的人決志,傳道人會感到釋懷;當事人也會以為有個寄托 – 可生死真的如此輕易看破;家人也可以舒緩壓力。至於那套餐式的法事,也聊以舒緩喪失至愛的傷痛吧。




(1)翻查各大殯儀館的網頁,只見到有各式宗教套餐供選擇.如果沒有宗教信仰的怎辦?而且以我所知,一個靈堂一天可以租給兩家人辦喪事的呢.不但在世時每事排隊,連時候都要輪住辦喪事,真荒旦.以前的人(聽家裡的老人家說,我家鄉的喪事是在家裡舉行的.死者會安放在家數天才入殮.)不需要制度化的辦理"生死程序",可現在要在醫療機構死,使好多人無法與家人道別,飲恨而終.而父親要親眼看著嬰兒出生,也要先上醫院的課程,到時還視乎產房人多與否,才知道可不可以陪太太生產.現代制度管理違反人性另一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