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

看不見的存在-8964

(此則原題為看不見的存在,"8964"為強調而後加)

年前,前民建聯主席馬力對「六四」的言論言尤在耳。最近接連有大學生對「六四」發表使人氣憤的言論,遙遙呼應(1)。不想陷入世代論爭的老路,時空上的距離不一定會令人的想法如此迥異。只想指出一點,從上而下的「大話語」,從日常一點一滴的思想改造,以至對歷史的不了解(不肯去了解?),對思想的影響可能更大。

當年馬力敢有此「詮釋」,絕非偶然。以我自己的經驗,香港有些人到現在仍然不(願)相信「六四」屠城(又或不敢面對自己一直心繫的家國有此事)。我的父母就是一例(雖然是個人經驗,可也有點代表性)。對他們這些自少來港在「歧視」中熬過來的人來說,祖國是美好的想像之物。祖國作為心靈上的寄託和慰藉,他們根本接受不了這個打擊。加上十多二十年來愛國機器的關懷,他們早已成為了鐵票的一員。六四以至政治不單是我家的禁忌,也是好多人看不見的存在。

感到茫然,唯有叫自己和告訴家裡的幼兒班女生無忘六四吧。

(1)另見

請蒙住我雙眼也蒙住天

城大評議會阻撓《六四特刊》於維園派發 稱等於支持「平反六四」

程 翔 斥 港 大 內 地 生 六 四 謬 論

港大民主牆六四資料遭塗污

編輯室周記:六四紀念的歧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