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再見阿叔林尚義

老友KH的鄰居林尚義先生逝世。自小每踢波都鬧胃痛,故對此玩意總提不起勁,只愛當怕食波餅的龍門。聽阿叔講波卻自小跟老爸一樣喜歡。

阿叔吸引之處,是其充滿個人感情的評述。貴為名宿,有足球教練牌(據退燒球迷老爸說),而且句句到肉,不怕開罪人家,有碗話碗有碟話碟,好一條硬漢……;好波的,他會讚「XX真--係--好波,呢下搓得幾---瀟灑(上聲)」;屎波的,會罵「XX嘩真係屎波!」真叫人看(聽)得過癮。加上他就住在KH樓下,街坊之間有些交往,偶爾聽KH說他們的對話,也就覺得阿叔不只屬於螢幕/收音機。

阿叔講波直率、自然和平淡。直率,因為好就讚,差就彈;自然和平淡,因為他不說堆切冗贅的言詞,為爛而爛的gag;他的評述充滿市井語言(好多本地話甚至打麻雀等賭博用語等),彷彿常落場球迷的口吻。後來無記把體育節目徹底商業化,他依然故我,要不說話不留情面,要不目無表情不答理。究竟有多少人能有這種膽色?說實在,阿叔講波真人如其名,有點江湖俠義味。

不知道「經典人物」陸續離世是否代表一個(大)時代的終結。不過他們帶給我們的,是揮之不去的美好經驗……

沒有留言: